iT邦幫忙

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

DAY 28
0

U型軌道是由Peter Senge、Scharmer、Jaworkski、Flowers等學者發展出來的方法,是設計和引導深層集體學習時可以採用的步驟。為五項修練提供了基本架構。

主要有三個階段:

① 感知
下探U型的深度匯談。看見未經過濾的現實,深度探詢他們的心智模式。
因為每個人面對相同現實時,都有不同的解讀方式。例如:

T君對於P Team那些即將被公司棄用的員工,感到惋惜並深自感嘆。
「他們當初進來的時候也是充滿抱負吧? 也希望能為公司帶來一些改變吧?」

但就從P Team主管I君那邊所聽到的,這些人似乎並不擔心自己的未來,已經準備好被layoff並放假到年後,再找工作又是一尾活龍。

T君還擔心自己的下屬會不會也有人已經變成了這樣,但我認為感知的部分,個人心智模式的建立要負80%的責任。環境會使人墮落沒錯,但個人願景仍掌握在自己手中。所以不瞭解系統思考,就無法從細微中去調整系統,只能隨波逐流。

② 自然流現
個別地與集體地,從感知走向目的與願景合而為一的深層過程。放下我執,接納當下,並開始從心中建構願景。

比如我在「自我超越」那篇文章所提到的「願景」,完成IT鐵人賽是短期目標,拍一部萬人瀏覽的影片是中期目標,在千人的舞台上講述自己的生命經驗,是最後的長期目標。這就是一個自然體現的過程。從個人的願景達成,到慢慢的組織團隊集體性的完成共同願景。

「我當初決定留下來,並不是因為誰跟我說了什麼,或多給我薪水,或者誰在這裡帶領大家。而是因為我可以在這邊同時實現自己與公司的『願景』,所以我才決定留到現在。」

在我心中早已開始構建想要的團隊的樣子。

③ 實現
看見內心的想望。開始快速建構原型,將願景轉化為能獲得回饋,並進一步調整修正的具體運作模式。

我認為上週的design sprint整個過程,可以說是U型修練的濃縮版。第一天,理解與選出目標就是在感知整個現實狀況;第二、第三天,畫出草圖與做出決定,就是在自然流現地建構願景;第四、第五天,製作原型與用戶測試,就是在實現快速建構原型並獲得回饋。

而在實現的過程中,順應自然,迅速行動。集體的意願早已超越個人的利益。

「聚餐請客都不知道見底多少次了。」

「為了能夠把整個團隊帶起來。時間早就沒有在分早晚,或者是上班還是下班。」

就像電影《十月圍城》的重光一樣「我活了近四十年,就只為了這一戰!」

沿著U型理論往上爬升,則將系統思考不斷深化,超脫個人,建立真正夢想的團隊學習。

此系列文章已快接近尾聲,指導新人的SOP是不是成功了我不知道,但我想這過程對於新人以及我自己,都至少有了一些心態上的轉變,最後的兩天我將把教練式引導做個總整理。


上一篇
學習五項修練: 從演練到精熟 – React深入學習團
下一篇
教練式引導新人SOP總整理(一) – 學習是一種持續改善的過程
系列文
30天利用教練式引導建立指導新人的SOP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0
CaesarChi
iT邦新手 3 級 ‧ 2018-10-28 23:56:48

剩下倒數兩篇了~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